How Often Should You Replace Pillows?

How Often Should You Replace Pillows
生活中有很多日常用品,用很多年都沒壞,自然也就不會汰換。但這些東西卻會滋生許多肉眼看不見的細菌,影響人體健康,所以醫生建議筷子、枕頭和毛巾,都必須定期淘汰更換。

筷子:
家裡的筷子從開始使用那天起,每次搓洗就會在筷子表面留下裂痕,這些裂痕會聚積食物殘渣和油污。如果洗完筷子沒馬上晾乾或擦乾,長期留下水漬,也會成為微生物的溫床,出現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幽門螺旋桿菌等致病細菌出現的機率大增,這些微生物在人體免疫力低下時,會影響呼吸和消化道系統。

雖然用沸水燙15分鐘可以除掉大部分細菌,但和新筷子相比,舊筷子更容易再次滋生微生物,可能沒來得及下次的消毒,舊筷子又滋生新微生物了,所以建議每天使用的竹筷或木筷,每3~6個月就更換一次,如果是不鏽鋼筷就沒這個問題。

毛巾:
很多人都是毛巾用到破掉才換,但是多數毛巾含有金黃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大腸桿菌等微生物,這些毛巾通常都用了一年以上。醫師建議,不要共用毛巾、保持毛巾乾燥、出太陽時拿出去曬一下,而且每天使用的毛巾,最好每三個月換一次。

枕芯:
枕頭中含有塵蟎,例如睡覺時流口水、睡到發熱出汗、頭髮沒乾就躺下去,都會讓枕頭成為塵蟎的溫床,使用兩年的枕頭,其重量10~15%都是由塵蟎和它們的代謝廢物組成。雖然塵蟎不會咬人,卻是常見的過敏原。

除去塵蟎最簡單的方法是保持50度的溫度至少10分鐘,以及保持乾燥(相對濕度低於50%),例如把枕頭拿去太陽底下曬。然而更簡單的方式就是每兩年換一次枕頭。

Recommended by Chiropr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