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須知:錯誤枕型讓你越睡越累

Could your Pillow be Making you Tired?
人的一生有1/3時間在睡眠中度過,枕頭可以說是相伴時間最長的一個夥伴。選用符合適宜枕頭不僅能夠保障高質量睡眠,而且關乎人生2/3時間工作、學習、生活的質量。通過下面的內容,可幫助你選擇一個有助頸椎健康的枕頭。

通常會有這樣的感覺:一覺醒來,突然發現自己的脖子僵硬得動彈不了,全身腰酸背痛,明明不是睡了一夜的覺了嗎,怎麼反而越睡越累?如果你也有過類似的經驗,那這時就需要你仔細地檢查檢查自己的枕頭是否合乎人體頸部的生理弧度了。


一、枕頭的形狀:
頸椎位於人體脊柱的最上端,包在脖子裏面,由7塊椎骨組成。所謂的生理弧度是由這7塊椎骨形成的一個圓滑的、朝向前方的弧,枕頭的作用就是維持這個正常的生理曲線。如何保持正常的生理弧度,就要看看你在選擇枕頭的高低軟硬大小上是不是真的清清楚楚。

如何選型:
枕頭的高度與柔軟性是關鍵,據分析,人在仰卧時,頸椎彎曲以3厘米左右最為適宜,太高或太低,太軟或太硬的枕頭,既影響睡眠質量,也影響身體健康,更是造成和加重頸椎病的隱患。一個好的枕頭應該能使頭部和頸部得到最佳角度的支撐,軟硬適中,受壓後能迅速恢復原狀,長期使用不易變形。

傳統的枕頭,將頭枕在枕頭的最高處,頸椎懸空,使得頸周肌肉、韌帶關節束處於緊張狀態,椎動脈的通路受阻,只能出現睡醒後頸項僵直,頭昏乏力的現象。根據人體工學,枕頭的形狀以「前高后低」的外形最有利於頸椎健康。這種枕頭可利用前方凸出部位來維持頸椎的生理曲度。

更換枕頭自查標準:
在沒有其他身體疾病的情況下,晨起後常常覺得頸部麻木酸漲。這就是枕頭的形狀弧度不對了。


二、枕頭的高度:
這也是因人而異的,古語裏雖有「高枕無憂」的說法,但其實並非枕頭越高越好。因為枕頭太高,無論以什麼姿勢睡覺,都會影響睡眠,不能保持頸椎正常的前凸弧度,反而會向後,這就會加重頸椎負擔,而且還可能產生落枕現象。同樣,枕頭過低也不好,因為枕頭過低會使頭部充血,容易造成眼瞼和顏面浮腫。

如何選高:
俗話說高枕無憂,其實不然,高枕使頸椎過於前曲,頸部軟組織過度緊張、疲勞,易發生落枕;同時,過高的枕頭會導致腦部供血不足,對椎動脈型頸椎病尤為不利。反之,有人喜歡無枕睡眠或者枕頭過低,這樣也不好,頸椎容易處於懸空狀態,並且下顎會因此向上抬,容易張口呼吸、打鼾。

研究認為,一般亞洲成年人,枕頭高度在8--12厘米左右為宜,具體選擇上可參見下表。

一般說來,我們的睡眠姿勢分成仰卧、側卧和俯卧三種。枕頭最好是選擇無論仰睡、側睡、都能保持頸部的正常生理弧度。成人以仰卧時枕高15-20厘米,側睡時枕高約20-15厘米的高度為宜。

更換枕頭自查標準:
枕頭已失去彈性,需要拍打好一陣才能使其恢復彈性。這時候枕頭的彈性不夠,影響頸椎。


三、枕頭的硬度:
這也是以適中為宜。因為過硬的枕頭,與頭的接觸面積減少,壓強增大,頭皮會感到不舒服;反過來,枕頭太軟,難以保持一定的高度,會導致頸肌過度疲勞及影響呼吸的通暢,不利於睡眠。惟有稍柔軟些,又不失一定硬度,才能既減少枕頭與頭皮之間的壓強,又保持不均勻的壓力,使血液循環可從壓力較小的地方通過,並且保持一定的高度。

如何選質:
複合型高密度聚醚型聚氨酯由美國太空總署為化解太空人身上的壓力而研發,隨後逐步運用在各項醫療、民用產品之上,特別是這種材料製作的枕頭,具有粘彈特性,可隨頭頸位置的改變,自動發生形變,隨時保持與頸部緊密結合的位置,特別是能固定頭部,不讓頭滑落造成「落枕」。

更換枕頭自查標準:
在好不容易調整完枕頭之後,它又迅速回復扁平。這樣的枕頭彈性塑形不好,需要更換。

四、枕頭的寬度:
正常情況下,最好比肩膀要寬一些,不要睡太小的枕頭,因為當你一翻身,枕頭就無法支撐頸部,另外過小的枕頭還會影響睡眠時的安全感。

如何選擇長寬高:
專家教您怎樣選擇枕頭首先應要求其具備足夠的盡寸。一般講來,成年人枕頭的長度應在50至70厘米之間,寬度也不應小於30厘米,高度在10-15厘米左右。

更換枕頭自查標準:
枕頭有結塊、凹凸不平的現象,且填充物有受潮的異味。這樣的枕頭對健康有害,需要更換。

教你鑑別高檔枕頭材質
1、密度:密度是高檔慢回彈材質的基本指標,一般最少也要80密度以上,不過這個也是最容易做到的指標,即使是相同密度的產品也會差異很大,主要是配方、工藝及原材料的不同造成的,也就是說高檔慢回彈材質一定是高密度的,但僅僅高密度的不一定是高檔的材質;

2、回彈時間:很多消費者認為回彈時間越長就是越好的,這是個誤區。比較好的回彈時間是3--5秒左右。太短了起不到慢回彈效果;太長了會使身體發僵(想想如果你翻身,它半天還沒回彈起來);

3、製造工藝:慢回彈的製造工藝有兩種:切割和模塑。切割就是買來的成品慢回彈海綿,切成枕頭的樣子;模塑的是用模具通過發泡,抽真空的等一系列工序做成的,複雜很多。密度,手感,使用壽命都和這個有關;

4、手感和溫度感應:高檔慢回彈海綿手感很舒服,捏上去就像捏麵糰的感覺,差一點的慢回彈要不感覺有點發暄,要不就有些僵硬。同時,這種高檔慢回彈還有很好的溫度感應,會隨溫度的升高而變的更加柔軟,當人體和慢回彈材質接觸時,隨着體溫的傳遞,枕頭會更加柔軟,能更好的包裹和扶託人體;

5、使用壽命:高檔的慢回彈使用5年以上不會變形,但是切割工藝製造的或質量差一點,通常只能使用1--2年的時間。

脊醫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