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睡眠小貼士

Tips on a Good Nights Sleep
優質睡眠小貼士


1. 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
保持寢具舒適簡潔、關掉電子產品,並保持寢室寧靜及黑暗。睡前盡量不要用智能手機或電腦,因為它的光線令你保持清醒。

2. 睡前來個暖水澡
暖水澡有助加快血液從大腦運送到皮膚表層,有助身體放鬆,準備進入睡眠狀態。此外,如果睡房保持清爽涼快,體溫會較快下降,有助 引發睡意和促進深層睡眠。

3. 避免喝含咖啡因及酒精飲料
睡眠的過程分為淺睡及深睡期。雖然酒精可能有 助入睡,但會延長淺睡期,以導致過早或半夜醒來。此外,酒精飲品亦會令人脫水,導致 口乾而睡。睡前六小時也不宜喝含咖啡因的飲品(例如咖啡、濃茶和朱古力飲料),以免干擾睡眠。

4. 睡前小食要合宜
睡前二至三個小時不宜吃得過飽或辛辣食物,因會導致消化不良,而影響睡眠。如果在睡前感到飢餓,建議吃水果、全麥麵包或熱鮮奶。

5. 平日做適量運動
定期做適當的運動有助帶你進入更深層睡眠。建議每星期做帶氧運動最少三次,每次二十至三十分鐘。避免在睡前兩小時做過度劇烈的運動,以致身體受到刺激而難以入睡。

6. 寫下你的煩惱
思考過度是導致失眠的一個重要因素,如果你發覺睡前腦袋不能停下來,可嘗試把你的憂慮、想法、要做的事情寫下來,告訴自己:「我現在要休息,否則我沒有精神應付明天的工作。明天的事明天再想吧!」然後試著安心睡覺。

資料來源:香港教育大學

脊醫推薦